神话末路

沙穆不用沙加视角写的原因就是用他的视角和剧透有什么区别(。)

chapter 22

卡妙感受到他心的跃动,在不远之处。在迷雾笼罩的死林之外,米罗向他靠近。

米罗向他飞扑过来,抱着卡妙的腰身在空中转了两圈。

他的热情更甚往常。卡妙注意到他的不同,笑着从米罗怀里挣脱出来,问他,“这是什么?”

在他的绊鞋底有着一块怪异的木板,木板下卡着滚轮,他正是凭借这精巧的工具以飞鸟般的速度向卡妙而来。

米罗从背上的背囊里拿出另一双这样的玩意,高高举在手中,“这个!是我们雅典最好的工匠修罗做的!能让人飞一般地在平坦的土地前行,我今天来得早了很多!”

来塔尔塔洛斯的道路可不怎么平坦,但卡妙并不在乎这样的疏漏,他没见过这样的事物,小心地从米罗手中接过,仿佛担忧自己会破坏这样精巧的装置。

等卡妙看完这一双工巧惊人的器物,米罗为他绑在鞋底,“试试看?湖边的平地应该有够开阔。”

卡妙有些不敢动作,鞋底的滚轮使得他难以平衡,但他很快就找到感觉——与他从前在卡俄勒斯,在冰面上滑行的感觉相似。

这感觉许久不曾有了,并不是虚无的幻境中的自欺欺人,而是他可以再一次疾行在那样的风里。

米罗牵起他的手,把他带向湖边。

再怎么熟悉这种感觉的卡妙也无法立刻掌握所有技巧,但米罗显然是有备而来。他牵着卡妙,极尽所有技巧地在空阔的土地上滑行,如同起舞一般。他灿金的长发飘动在风中,似阳光的余波。

卡妙忍不住笑,那一时间手上感受到的力道忽然一松,米罗与他脱开,骤地滑向他的背后——卡妙的前方。

“啊!”

被树藤绊倒的米罗栽倒在树根旁,他洁净的白袍沾满泥土,看上去足够狼狈。

卡妙滑到他身边,“哪里摔倒了吗?”

米罗拽着树藤很快站起来,挠开被树杈勾乱的长发,咧嘴对卡妙笑,“没有没有!只是偶尔的小意外而已。”

再次握住他的手,卡妙靠在他肩头笑出了声,听上去轻快异常。

沿着湖岸,他们穿过迷雾,从湖泊的一端到另一端,米罗捏捏卡妙的手心,“有没有暖和一点?”

卡妙摇头,“我是极北的水泽神灵。”

可他与米罗相牵的手不再冰冷,尽管短暂,但米罗也成功地将自己的温度传递给他。

卡妙:“你总是知道我想要什么。”

“有吗?”米罗偏头看着他,“我只是想让你喜欢。”

在塔尔塔洛斯外围流淌冥河水的湖泊对岸,在冥河的那一边,有白雾似的光晃动,仿佛人间的黎明。

卡妙:“那是塔尔塔洛斯唯一能判断时间的依据。人间天亮了。”

“我现在总是天亮来睡觉,”米罗笑道,“我的夜晚比白天有意义。”

“现在已经天亮。”卡妙推他的脊背,“背着那光的方向行走,你该回到人间。”

“卡妙!”被卡妙推出去的米罗在滑行中转过身喊他,“我们明天,哦不,今晚再见!”

看守深渊的神明不紧不慢,目送米罗离开。

卡妙在湖岸边坐下,在花丛中,望着对岸那一点光的方向,开始消磨新的一日。

以此来期待他们的再逢。

 

希腊这片土地上有过许多的预言家,比如阿革诺尔之子菲纽斯,得到了神的赐予而沾沾自喜,使他遭受了悲惨的命运,他毁灭于他的轻狂。

但沙加不同,他始终不曾自得于这样的赐予,他甚至为之困惑。

穆甚至能够用沙加口中的只言片语串联起前因后果:从遥远彼方受女神指引到达雅典,在那个雨夜第一次见到穆,也是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命运。

那个从来旁观命运的先知疑惑了,也许是看到了难以接受的结局——但无论如何,他们的命运必然紧密相缠,否则为什么沙加仍然不敢看他,仍然不敢窥探更多。

又或者在沙加所看到的未知中,他们真的相爱,并这样一同走向结局。

沙加在害怕。

穆没有沙加那样的能力,他不是收到神明赐福的智者,他不知道最后的结局如何,但他却有作为一个凡人的智慧——他想,他也许能在最糟糕的命运中找到最圆满的结局。

可是沙加拥有看穿命运的眼睛,他能接受这样的选择吗?

雅典娜神庙的早晨,神庙中的少女正在往来装点祭坛,与穆打过招呼便投入自己的事务,没有人在意他的不同。

穆把那朵白玫瑰放在了祭坛脚下。

“穆?”神庙外一个声音呼喊他的姓名,穆望去,是上次他在山林里救下的那个少女,她似乎精心妆扮过,戴着颜色鲜艳的花环。

波罗菲塔跑向他,嫣然一笑,“我的父亲,阿埃诺斯让我来到雅典娜女神的神庙中寻找一名叫沙加的人,正好你在,我想问问你是否曾经听闻他的踪迹或见过他的身形?”

“那位阿埃诺斯?找沙加?”穆从不过问神明的意图,他为波罗菲塔指明沙加的方向,却在最后添上一句,“阿埃诺斯大人有什么事吗?”

“我是来传递宿命之神阿埃诺斯的神谕给他。”波罗菲塔娇俏地牵起裙摆,在穆面前展现她青春的美丽,“你今天很不一样。”

“有么?”

波罗菲塔点点头,“你的笑不同,你今天遇见什么不开心的事了?”

“没什么——”穆笑着引她离开神庙,“我带你去找他。”

波罗菲塔拎起裙子跟上他。

穆所知的沙加通常会在的地方,除了他自己的居所,还有他们分开的那个山崖,再或是神庙外的一滩清泉旁。

他并不在房中,穆在那眼泉边找到他,他正俯下身,捧起清水净面,水珠挂在他的发梢,如同各色宝石闪耀。

穆后知后觉地感到——无论如何他的目光仍然会下意识地粘在沙加身上,在他的目光中,沙加仿佛就要更璀璨一些。

波罗菲塔抢到穆面前,拦住沙加,“我是阿埃诺斯之女波罗菲塔,来向你传达宿命之神的神谕。”

“不要在黎明时分向黑夜前行;不要从长姐手中夺去纺锤;”她的声音如有神降,话语如同奥林匹斯山上飞过的云絮一般,“不要触碰宙斯之女的权杖;不要逃避它的眼睛。”

沙加只是点头,听完这番话语,他依然没什么波澜,似乎从自我的苦痛中脱离,他不再对外物有过于生动的知觉。

只是片刻时间,沉默的先知就已经恢复如初,波罗菲塔见他无趣,说完神谕就离开了神庙。

还好沙加不用过多地与人接触。穆叹气,准备回到神庙。

“穆。”他的手腕被人握住,他的脉搏可以感受到另一个人的体温。

沙加的声音比平常轻得多,“我想,我还有许多东西是不知道的,你能告诉我吗?”

穆:“什么?”

“我想不通的东西……我想你能告诉我。”

“先知大人,”穆笑了出来,伸手捧住沙加的面颊,他色泽温柔的眼瞳倒映着沙加的模样,“想要试探命运的话,就先试着看我。”

他已经知道结局了。

那双眼睛,有着碧蓝的颜色,与神也不能企及的力量,能够一眼望穿最深邃的命运,又怎么可能还对他有所不知。

沙加的眼睫如同破茧时颤动的蝶翼,明明只是睁眼这样简单的动作,他好像在挣扎着达到。

那双眼睛是晴空一样的蓝,剔透得什么都装不下。

“你看见什么了?”穆与他对视,“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一起面对。”

沙加低下头,避开他的目光,“你不会想知道的。”

穆被气笑,“我不会害怕,难道你在害怕吗?”

“根据我的眼睛所看见的……”沙加再度闭上眼,沉重地深吸一口气,“你将那条项链送给我,你将步入神的领域,你的决定会改变目光所及的道路。”

“我只想知道,”穆的目光温柔又凝重,“我辜负了对你的感情吗?我对你的感情将会伤害你吗?”

沙加沉默。

他总是这样,哪怕语言表达已经纯熟,他也总在一些问题后长久地沉默,构思好脑中的言语。

“没有。”他的声音依然和缓而沉稳。

穆笑道:“那就好。”

他的手离开沙加,他退开一步,又恢复到与人交流时不近不远的距离,片刻前的越界如同幻象。

他站在山间的长风中,将被吹乱的长发笼在背后,“我想要的不太多,这些就够了。”

从雅典娜神庙的山头,穆踏过滚动的砾石,走向雅典城。

而在沙加的目光里,他的衣袍化为破败的斗篷,他的步履平缓而均匀。他也并非行走在雅典晴朗的日空下,沙加看见的四周暗沉幽黑,只在最遥远的云层后有浅淡的月光穿透,颜色如滴落的血。

当他闭上眼又再度睁开,穆已经离开。

评论 ( 4 )
热度 ( 3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辞痴绝驻黄昏(qq空间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