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末路

我好喜欢看米妙高中生早恋(不)

chapter 18

“这就是你今天要帮的忙?”沙加站在羊圈边,拎起自己长袍的衣角,“看羊?”

穆从简易的小屋里走出来,把长袍的衣摆袖摆全部叠起来,十足歉意地一笑,“史昂要去一趟底比斯,我又怕一个人忙不过来,才麻烦你一起。”

羊圈的栅门被穆打开,绵羊跑向草坡,很快布满青葱的草地,如同缓行的云。

穆把牧羊的鞭子塞在腰带边,走入羊群中。

“你经常放羊?”沙加还站在羊圈旁,他不同常人的打扮和提起衣角的样子让穆想起王宫里的贵人,避免自己的华裙沾到尘埃,可沙加并不会有那种神情,他看上去依然出尘。

“小时候,偶尔会和史昂一起。”穆面对沙加,倒着走在草坡上,却步履从容,“那时候总在想,会不会在我从命运女神手里选取命运的木签之前,会是个牧人呢。”

“命运女神的木签?那是什么?”

穆笑了笑,“一种说法而已。有人认为当我们在尘世的肉体消亡后,灵魂会走到命运女神面前,抽取木签决定再次为人的身份。”

沙加:“我从没有在这里听过这种说法。”

“应该是什么人的谣传吧,大家都知道,冥王会将被正义女神审判过的灵魂划分为善与恶,在死亡的国度过着不同的生活。”穆顿了顿,放缓了语速,“只不过世间真的有那么多非善即恶的灵魂吗?”

他看着沙加,又摇摇头,抚摸过身旁低头吃草的羊柔软的羊毛,将这不该是他来考虑的疑惑咽回去。

羊群在草坡上自由地行走,这是个黎明女神赐福过的美丽早晨,穆在草地上坐下,望见山坡下的雅典城。

“在我的故乡,有一种说法,叫‘来世’。”

沙加平静的声音在身后响起,穆仰头就能看见先知闭目的模样,他眉心一点艳丽的红。

沙加就站在他身后半步,以他惯常的一只手敛起衣袖的姿态,时时如同雕琢过的刻像,“人的一生结束,会根据他一生的罪业决定下一世成为什么人物,或者恶鬼畜牲。那是一种降临世上的,灵魂的赎罪。而善洁的灵魂会度过美好的一生,甚至前往神灵生活的领域。”

穆:“和我们的极乐净土很像。”

沙加颔首,又轻轻蹙眉,“但我认为,人未必会有来世。”

穆看着他的模样,稍微愣住,“为什么这么说?”

他蹲下身,一只手搭在穆的肩头,力度轻得像是落叶扫过,却让穆十足明显地感觉到他的动作。

手指从肩头离开,像蝴蝶短暂地停留一般,没留下任何影迹。

“倘若灵魂可以得到来世,那永生又算什么呢?”

“说的也是。”穆笑笑,“我们都是凡人而已,思考永生什么的,有点太不自量力了。”

沙加低下头,头饰上的垂珠与金色的发丝在日光下闪出不同的光彩,在穆的眼瞳中能映出他的模样,秀丽过头了。

他忽然抬头向穆,张口似乎想说什么。

穆疑惑地看着他,刚想问问沙加是怎么了,就听见一声闷响。

他连忙循声望去,一名衣衫褴褛的人正摔倒在地,手中还牵了两头羊。

“你是谁?”穆赶过去,看那人自己翻坐起,神色十分惊惶。

“我是雅典娜的祭司,穆。”他试图安抚此人,语气温和,“你有什么事?为何来到史昂长老的羊圈?”

“祭司大人,祭司大人……”那人松开手指牵着羊的绳套,抱住穆的双膝,抹去脸上的泪水,“我才出狱,什么财产都没有了,才动了这样的心思,祭司大人饶过我吧!”

穆拉着他的胳膊,“你先起来。”

他问过此人姓名来历,才知是犯了错的奴隶,出狱后被主人厌弃,饿了将近三日。

穆接过沙加打的水,递给他,“这里也没有食物,你去山下的雅典娜神庙,告诉神庙中的其他人,你是我的客人,他们会带领你去我的居处,你可以用我的食物。”

那人听完就要跪下,哭着感谢穆,在一碗水饮尽后下了山。

穆把水碗洗净收好,叹出一口气,却瞥见沙加的神色十分怪异。

“怎么了?”

“那个人……”沙加皱着眉头,“算了,没什么。”

穆已经习惯了沙加的无常,只是笑了一下,出门去看羊群。

 

奥林匹斯神山上光辉闪耀,在战争与智慧女神帕拉斯•雅典娜所居住的堂皇宫殿外,一个身影叩响大门。

“带埃吉斯的宙斯的女儿,雅典娜女神,在吗?”他的声音轻快如玩笑,“我是阿埃诺斯。”

女神的仆女牵引他进入神明的殿堂,仿佛随时有竖琴声在宫殿中飘荡,纯白砖石的尽头是身披素色长裙的雅典娜,她披散秀美的长发,面庞英挺美丽。

女神灰蓝的眼眸扫过阿埃诺斯,“命运三神的弟弟,你又为何来见我,是想再带来北地的饰物,还是来讨要我精巧的挂毯?”

阿埃诺斯摆手,“误会了,女神大人,我来向您请求,希望您能够给予您出色忠诚而善良的祭司一些奖励。”

“我的祭司?”灰蓝的眼眸瞬间就识破了一切,“你是受到了那凡人什么帮助?我相信宿命的神不会有这样荒诞的心血来潮。”

阿埃诺斯大笑,“智慧的女神真是睿智,您的祭司,雅典的穆,他救下了我的女儿波罗菲塔,我今日化作一个奴隶的形貌去考验他,他向我证明了他的善良。”

女神用她的武器敲击地面,发出清脆的金石碰撞声响,“仅仅是善良,无法得到神明的奖励。回去吧阿埃诺斯,我会把你的请求放在心上,我仍需要对他进行考验。”

阿埃诺斯拎起自己衣袍的边角,嬉笑着向女神以舞步一样的姿态行礼,“感谢雅典娜女神如此的帮助,我们家的波罗菲塔一定会十分开心。”

在阿埃诺斯离开后的雅典娜神殿恢复常态,直到许久之后女神才再次注意到一直存在的竖琴乐音。她回过神,挥动羊脂般洁白的臂膀,在神殿地面可以反射景象的光滑石砖上显现出一副画面,正是与沙加同在一处的她的祭司穆。

神山之上,女神注视着他们的一切。

 

当阿波罗的太阳车路过金苹果树,黄昏的女儿高唱乐曲时,米罗包扎好一束白玫瑰,动身前往塔尔塔洛斯。

他习惯走的道路要经过艾欧里亚的家,经常被艾欧里亚撞见,而艾欧里亚已经学会了见怪不怪。

甚至艾俄罗斯有时问米罗每日出城做什么,艾欧里亚都含糊地搪塞过他的哥哥。

只是艾欧里亚会忍不住想,这样真的好吗?

一个凡人,和看守塔尔塔洛斯注定孤独的神灵产生爱情,将后者换成阿波罗或宙斯都会可信许多,却偏偏是那个让人看一眼都觉得害怕的卡妙。

但米罗每天看上去雀跃又欣喜,好像他日日赶去的不是深渊塔尔塔洛斯,而是鲜花盛放的美丽山原。

米罗今日到达的时间与平常差不多,卡妙已经在塔尔塔洛斯的最边沿等待他,接过米罗带来的玫瑰花。

卡妙:“你记得这是第几束玫瑰吗?”

“啊?”米罗挠头,“一百?一百零一?”

卡妙摇头,“是第一百二十束。”

他碰过米罗的手指,他冰冷的体温实实在在地传递到米罗手中,而米罗不会畏惧任何寒冷,他只会攥紧卡妙的手。

卡妙吻过他的脸颊,牵着他向前走,“我也有给你的礼物。”

跨过虬结的树根,沿着塔尔塔洛斯的最外围行走,在月亮出没的云层下,在白玫瑰环簇的流淌冥河水的湖泊边,卡妙拉着米罗站定。

米罗忍不住蹭过卡妙的鬓发,他今日看上去有着不同往常的期待神色,像个沉不住气的年轻人,拉着爱人去看他准备的惊喜。

卡妙抬起手,湖水仿佛有灵一般随着他的动作而波动,在月光下隐约能看见湖中心出现了一个漩涡,有什么东西从湖底缓缓飞起。

湖水的波澜逐渐平息,而一个光点从中出现并悬在半空,在卡妙微微勾动手指后落在他手心。

光芒被他的手指遮住,仅有一些从指缝间漏出。他割断自己的一小截长发,搓成一股绳,穿过手心发光的物件。

直到卡妙将他串成的项链戴在米罗颈项上,光芒才消散。米罗能够看清这充当项链挂坠的究竟是什么。

一个比苹果核小点的冰晶般剔透的挂件,会反射月光,如同落入人间的星星。

“这是什么?”米罗捧住在手心细看。

“极北之心。是极北的冰天雪地孕育出的神物。”卡妙托住他的手,合上他的手掌,让他将极北之心捂在手心,“也是我的另一颗心脏。”

米罗感觉到手中的极北之心冰一样的温度,却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融化。他甚至感觉到似有似无的律动,在他最温热的掌心,仿佛是他覆裹着卡妙的心跳。

“有了它,极北的万物都会欢迎你的到来,再寒冷的风雪也无法侵袭你,你会是它们认可的亲人。”卡妙将极北之心放入米罗领口内,牵起米罗的的手贴在自己心口位置,“只要你戴着它,无论多远,我都能感受到你。”

“卡妙……”米罗的手掌之下,隔着轻薄的衣料,他能轻微地感到卡妙的心跳,正在为他而略微加快。

他抑制不住自己,扑上去抱住卡妙的腰,抱着卡妙旋了两圈,埋首在卡妙腰腹,声音从衣料下传出,“卡妙!我好喜欢你!”

“……我也是。”卡妙别过头,腰腹间被米罗炽热的气息弄得有些发痒,他轻挠过米罗的长发,努力稳住自己的气息。

米罗抱着他亲了一口,大声喊,“从来也没有喜欢什么像喜欢你!”

塔尔塔洛斯的万事万物都是死寂,米罗热烈的告白是最明朗的声音,在寂静的深渊回响。

“我想,我也是。”

评论 ( 2 )
热度 ( 4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辞痴绝驻黄昏(qq空间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