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末路

16章拉隆大修了

chapter 17

加隆在特洛伊无处可去,借住在一个贵族的牧羊人家中,那个牧羊人是个老酒鬼,常常一睡就是大半天,然后拿起加隆买来的酒再喝。

当他感慨特洛伊似乎也没什么特别的,一个小孩跑过来拦住他,“你就是拉达曼提斯说的那个蓝头发的异乡人吗?”

“你是谁啊?”加隆打量他,应该已经算是少年了,还真不好直接绕开,虽然在加隆眼中都算小孩。

小孩:“我是普里阿摩斯之子赫克托耳,特洛伊的王子。我们特洛伊的大将军说他要寻找一个蓝头发异乡人,会是你吗?”

加隆梳了一把自己的长发,甩掉缠在手指间的两根头发,浑不在意地绕开,“哦,是又怎样。王子殿下还会帮他找人?”

赫克托耳很老成地皱眉,“我谅解了你的无礼,异乡人,拉达曼提斯是我的友人,请不要如此轻蔑地呼喊他。”

这特洛伊的王子殿下并不阻拦他,只是单纯地带来拉达曼提斯的寻找,“如果你愿意去的话,就到特洛伊东边,我们的将军拉达曼提斯的房居去,他会备下美酒等待你。”

特洛伊的美酒啊……

加隆有些意动,他看着那被忽视的赫克托耳离开,又看向东边,据说是拉达曼提斯居处的方向。

但他总不认为那个叫做拉达曼提斯的家伙会如此大费周张地答谢一个异乡人。从直觉来说,加隆并不觉得那个看上去就足够凶神恶煞的家伙会有那么好心,虽然这纯粹是偏见罢了。

因为那家伙有一双眼睛,让他想起他曾经在北地见过一次的,在风雪中奔流的狼。

可是当加隆回过神,他都已经走到了那座堂皇的房居前,有着华丽精美的白色立柱,守门的仆从看见他,立刻站起来欢呼,“拉达曼提斯大人!您找的异乡人来了!”

为什么这里的人看上去都特别地欢喜?加隆看着仆从跑进跑出,到他面前来请他进去,并告诉他拉达曼提斯大人已经寻找他很久了。

拉达曼提斯的居处没有什么过度华贵的装饰,只是一些藤蔓花茎从墙缝和窗隙钻进来,甚至还有开一朵蓝色的小花。

他在尼比奥的童年时代里时常与这种无名的花相伴,在王宫的花园里,那是他练剑的地方。

那个特洛伊贵族卸去了战甲,没有了厚重的青铜,只穿着普通的衣物,手持酒杯。

加隆又看见了那种狼一样锋锐的眼神,注视着他。

可惜他是加隆啊,不会因此畏惧,他毫不顾忌地注视回去,以他张扬高傲的目光。

“异乡人,欢迎你来到特洛伊。”拉达曼提斯向他举杯,“我也要感谢你在赛场上勇敢地相救。”

“来答谢救命之恩吗?好,我知道了,不客气。”加隆对他的感觉有够糟糕,因为面前的人不管看上去有多么友好,加隆的直觉都在提醒他,这种人绝对不好相与。

“我是俄底特伊之子拉达曼提斯,我希望知道你的名字。”拉达曼提斯放下酒杯,向前走了两步,“为了你的相救,我会为你准备盛大的宴会,并且希望你暂时留在特洛伊。”

加隆自觉那一刀的恩情没有这么盛大,可是那个拉达曼提斯板正的脸上又没有虚假神色,他忍不住奇怪,“为什么?”

“十二年前特洛伊的先知给出过我预言,预言说,将会有一个异乡人从爱琴海登上特洛伊的土地,他会有海洋一样的长发,”拉达曼提斯走向加隆,他们仅仅一步之遥,让加隆更能看清那双眼睛,“他会两次将我从死劫中救出。”

加隆笑了,“如果我留在特洛伊,那一定是因为特洛伊有好酒,而不是什么预言。”

 

拉达曼提斯所承诺的宴会还是为加隆而举办了,加隆如愿以偿尝到了特洛伊的好酒。他没有喝醉,在拉达曼提斯第二次请求他长留特洛伊一段时光的时候清醒地拒绝,回到他借宿的地方。

在堂皇的拉达曼提斯的居所,筵席结束后,他给自己倒了一杯酒,站在大厅正中。

他的仆从上前来,那是他父亲时代的旧人了,几乎是看着他长大,“拉达曼提斯大人,也许预言里那个人不是他呢?”

拉达曼提斯的手指扣住杯口,将晃动的深色酒液送到唇边,若有若无地抿了一口,目光追向加隆离去的方向,“算了。命运是自己的,和别人也没有关系。”

他走到前厅的立柱间,黄昏已经褪色,夜幕漫上。他沉静的目光注视宫房外特洛伊的夜晚,月光落满他的酒杯,被一饮而尽。

 

那样的月光皎洁的夜晚,在幽暗的塔尔塔洛斯,这就是唯一的光亮了。

赛勒涅以她的美丽神辉偏爱那些娇嫩的纯白玫瑰,在米罗带来新的玫瑰时,就好像把满怀芬芳的柔光带到了塔尔塔洛斯。

白玫瑰被卡妙揽住,他酒红的长发丝丝缕缕地垂在花瓣上,又被米罗捞在掌心,还是那样,冰冰凉凉,像一流水。

“别玩了。”卡妙终于觉得一寸寸梳开他发丝的米罗动作太粘腻,他轻轻勾住米罗的手,走上他们都十分熟悉的通往湖边的道路。

玫瑰花开满了死地的湖岸边,米罗曾经问过卡妙是如何保持让鲜花永远盛开,卡妙只是说,以后会让他知道。

他们已经在这月光照耀的湖边一同度过了许多个夜晚,米罗都已经习惯了在深夜离开,天蒙亮时回到雅典,像每个在雅典的普通人那样生活。

在平淡而日复一日流逝的生活中,他怀揣心中永不凋零的白玫瑰,在流淌的时光中寻见滚烫的他的心,哪怕在阳光照不进的深渊。

卡妙会聆听他倾说的所有,偶尔提及许多岁月前在北地的见闻,所讲述的都是琐事美好的事物,让人觉得不会花开的北地也是能够安居的好去处。

这让米罗忍不住想,以后要去北地看看,那可是卡妙说的那么美好的地方啊,是他的故乡。

米罗:“你的故乡在北方的哪里?我以后要去看看!”

卡妙顿了一下,“没有了。”

米罗:“啊?”

“卡俄勒斯。”卡妙垂下眼帘,“没有了。被一场洪水淹没。”

米罗忽然想起来在穆那里听说的卡妙的过往——盗取阿波罗的火,带到北地,妄图用那样的热烈去改变冰封的雪境,却融化了冰雪,使得大洪水降临,被克罗诺斯之子惩罚在不见天日的深渊。

“对不起,”他说,“但也许会重新建立城邦呢?”

“也许吧,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去过了。”卡妙伸手拂过他金灿的长发,米罗是典型的长发的阿开亚人,有金色打卷的长发,会是人群中最显眼的那个,他的发丝柔软轻细,卡妙总爱在米罗说话的时候有一搭没一搭地撩动,就像安抚小动物,“想来那里也不会欢迎我。”

米罗被撩动地有些心猿意马,慢半拍地回应,“说不定过去了很久,那里也会恢复生机,可以重新开始。”

“都不重要了,连宙斯都无法改变过去的事。”卡妙收回手,已经用米罗的头发压了一个精致的辫子,拨弄了一下,“之前我问你的,你想好了吗?”

“我……”米罗低下头,但悄悄牵住了卡妙的手,握住了那捂不热的温度,“我还不知道怎么做,我不知道那么多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想能和你在一起,多一天也好。”

他的手心温暖干燥,会让卡妙无意识地去握紧,他是深渊里不会诞生,鲜活跃动着的,流淌沸血的心脏。

那是卡妙以前从未想象过的,会有一个人为他炽热,像是能温暖塔尔塔洛斯一样。

他是卡妙的太多不可想,像做了一场梦一样,他不知道这场梦还能做多久,也不知道会不会又像曾经捧在手中的火种那样是一场噩梦,他仍然想去像人间每一个高谈梦想的人那样去不计后果地追逐。

他把米罗的手紧握在手心,牵到唇齿边轻吻,仿佛把米罗手上白玫瑰的香气染到自己唇上。

“我也这么期望着,”他揉过米罗的长发,深渊深处的神灵轻松地笑了,“以后我们也会一直这样。”

米罗抱住他,在卡妙的颈窝偷偷亲了一口。

赛勒涅见证他们所许诺的永远。

评论 ( 2 )
热度 ( 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辞痴绝驻黄昏(qq空间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