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末路

大修了拉隆的

chapter 16

为雅典的守护神而举办的帕那太耐节终于开始,人们希望用节日的欢愉洗刷过去时间里雅典发生的诸多悲剧,因此这次帕那太耐节格外盛大。

艾欧里亚激动极了,他守在神庙门口看仪式,并且在高地能看见所有活动。

雅典城太热闹了,他哥哥艾俄罗斯在广场另一边参加射箭比赛,青葱的姑娘们怀抱阿布罗狄赠送的玫瑰,米罗在和迪斯马斯克喝酒……

神庙内的祭祀活动告一段落,等到穿过全城至神庙的巡行结束时还有一部分要开始,但不管怎么说担任祭司的穆可以先喘一口气了,他走到艾欧里亚身边,“艾欧里亚,心情很好啊。”

艾欧里亚笑着跟他打招呼,“穆!你刚才的样子看上去真是太棒了!女神一定会喜欢今天的祭祀的!”

穆笑笑,看向雅典城,加隆参加了长跑比赛,夺得桂冠,正在享受欢呼,“那个来找沙加的年轻人?”

“谁?”艾欧里亚顺着看,“你说加隆吗?”

穆:“啊,是的。”

艾欧里亚:“哇,没想到他这么厉害,居然是第一!”

“你们的性格应该很合得来。”穆拍拍他的后背,这年轻人已然强壮有力,“好好享受你的节日吧。”

艾欧里亚跑下山,整个人都愉悦且欢快,他一直如此。

等到他消失在人群中,穆才收回视线,看见走来的沙加——他一直在神庙外,却没人发现他的气息。

沙加也总是站在神庙山头面向雅典,神情会很轻松,有时候又好像有些疑惑,也许是他疑惑的时候也爱这样。穆虽然很少见他那样的神色,却不得不承认,很让人喜欢。

大多数时间,沙加都像一个知情识趣,好说话知进退,却又冷漠旁观一切的局外人,有着洞悉的力量,他疑惑的样子看起来生动鲜活,使得他不再那么遥远。

但是穆忍不住想,他还会疑惑什么呢?

“似乎很少有人类能拒绝刹那的欢愉。”沙加语气平淡,“他们是为了什么?”

穆觉得自己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人类的生命短暂如飞虫,飞虫向火光而生又有什么错呢?

而他回答,“大概是因为欢乐太短暂了吧,可是人类要面对的又那么长。”

沙加缓慢地点点头,可是神色依旧,“那你们不会为这样的虚无感到痛苦吗?”

“沙加,”穆很无奈,“你也是人类。”

这一言仿佛惊醒了这自持清醒又目下无尘的先知似的,使得他呆立如一座矗立山头的雕像,秀美的眉目凝固,将他难得一见的惊愕神色久留住。

“稍微尊重一点人类吧,先知大人。”

但是穆并没有任何生气或者埋怨,他好像只是无心地提醒一句,任由沙加沉静在疑惑中,又追随上来。

沙加跟随他走入神庙,但并不是回到自己的住所或者像刚才那样旁观祭祀——这一直自榜异教徒的男人竟然向雅典娜的神像祈祷起来,以他不论做什么都有的虔诚姿态。

也许从来不会有人想到高居于奥林匹斯山上的神明会响应异教徒的召求,可穆的眼睛所见到,在石刻的庄严神像前出现了一道璀璨的光,拥有万千信徒的雅典娜女神竟如此郑重地对待沙加的祈祷。那光芒没有形态,只有身为祭司的穆能从中隐约窥见身披盔甲的女神轮廓,还有雅典娜灰蓝的明眸。

沙加却依然紧闭双眼,他学着来神庙祈愿的希腊人的腔调,可语调并不激动,“女神雅典娜,富有智慧的神明,请告诉我是否神人都无法逃离命运的桎梏?”

柔光中传出女神悦耳庄严的声音,“沙加,你太自大了,狂妄者不信命运所以妄图改变,怯懦者苟且偷生祈求逃离。拥有神祗所没有的能力就让你以为你可以凌驾神明之上吗?用你的眼睛,正视你的命运!”

穆一时间感到耳畔只剩下女神的嗓音,女神的声音慷慨有力,而沙加的声音不论何时何地都保持了平静,就像是喧嚣中的一池止水,“难道真实之眼不是一种天生的罪孽吗?难道可望不可即就是对我沙加的责罚吗?”

穆听得心惊,沙加不信奥林匹斯的神明,他也不像崇拜神祗的希腊人那样易于鼓动,他如此沉着地反问女神,倒真有女神所斥责他的狂妄。

灰蓝眼睛的女神用她的长矛敲击地面,发出炸雷般震撼的响声,“收起你的狂妄!异族的先知!难道你还想用你那双悲哀的眼睛去窥探神明的命运不成?拿起你应有的恭敬与尊重!你还不能直面你的怯懦吗?你连面对自己的勇气都不拥有,你不会为你的行为而羞愧吗?连万神之王都不曾左右的意志赐下你这双眼睛,是让你用来困住自己的灵魂吗?”

光芒越发强盛,但是穆却从其中看清了女神明亮的双眼,那双包含着对沙加的欣赏的眼睛。

沙加陷入沉默,而雅典娜柔软了声音,鼓励他,“去用你的双眼寻找正确的路,沙加,我也在期待你的路途。”

神像前的光芒渐弱,是女神回归神山,刚经历完这神圣的一切的沙加闭眼沉思,仿佛是神庙中的塑像之一。

许久,被女神的光芒威慑的人们才再次活动起来,沙加转头,向穆惯常地颔首,离开神庙。

“祭司大人,开始祭祀吗?”

穆才回过神来,巨船已经靠近神庙,他需要去准备祭祀女神的牲口了。

偌大的雅典城热闹繁华,沙加却给他留了一个清静寥寞的背影。

 

爱琴海上,一只风帆鼓动的小船飘游海波上。

加隆离开了雅典,在帕那太耐节都还没结束的时候坐上了艾俄罗斯准备的小船,米罗和艾欧里亚来送别他,他要去到特洛伊。

他对这英明国王忒修斯的雅典很有好感,尤其是这里热情简单的年轻人,但是加隆不属于这里——加隆说他不属于任何地方,他不会在雅典久留,世界的许多地方还在等待他。

他的行程没有终点,他甚至无法想象自己在一个地方久居很多年。

而相较之前艾俄罗斯的航行,加隆的旅程可以说是风平浪静了。他计算日月更替的次数,是第五天,他已经看见了特洛伊的沙滩。

船漂停在沙水浑浊的岸边,加隆登上金色的沙滩,走在沙砾上,像当初来到雅典那样登上特洛伊。

不过这时候的特洛伊显然比当时沉浸在灾难中的雅典热闹多了,不远处的城邦中人声嘈杂,加隆准备去看看是什么热闹。

人们围绕一处空地,似乎是开辟出的赛场,两个人手持长枪,不知道是比试还是决斗。

加隆凑过去一看,个高的那个身上穿着华贵的甲胄,看上去有足够凶神恶煞——因为他的一对连眉毛。

赛场上下的气氛都很紧张,但这紧张并不能把加隆囊括在内。他拉过边上一个撑着拐杖,白胡子遮过眼睛的老人问,“这是在干嘛啊?”

老人抬起他的拐杖,用力地撞击地面,“你这年轻人!连那个卑贱的阿耳戈斯要挑战拉达曼提斯大人都不知道吗?你不会是异乡人吧!”

“哦是的,我来自帕罗斯。”加隆坦然承认,还敲了下那根实心的拐杖,发出沉闷的敲击声,“那个就是拉达曼提斯?他是什么人?”

老人用拐杖戳了一下他的脚背,“异乡人!在特洛伊,你最好保持对拉达曼提斯大人的尊敬!即使我大过他这么多年岁,也依然尊敬我们的英雄,他是特洛伊最勇猛的将士!”

“喔,那他可真不错。”

加隆看那个拉达曼提斯从容应对敌人的猛攻,他的长枪不用于进攻而格挡敌人的武器,他不带盾牌,但脚步却丝毫不迟滞。

“他的样子就跟我教训小弟一样,”加隆混在人群中小声道,“你们确定这是在决斗吗?我哥打我都比这下手重。”

老人拿拐杖戳他,“你太猖狂了,小子!”

人群中忽然爆发出剧烈的欢呼声,拉达曼提斯已经将枪尖夹在了阿耳戈斯肩上,只要他轻轻一动就能斩下那颗年轻的头颅。

“该死,”加隆挤到最前面去看,“我都错过了!”

在决斗中赔掉命的年轻人常有,恐怕这个阿耳戈斯也要如此。在人群的细语中加隆听见这决斗的始末,是这个叫阿耳戈斯的年轻人试图挑战拉达曼提斯,为了拉达曼提斯放逐的一个女奴。

拉达曼提斯收起长枪,居高临下地看着跌坐在地的阿耳戈斯。他的声音威严而低沉,“你离开特洛伊,我不杀你。”

这战甲璀璨的战士握着他的长枪转身,准备离开过分喧闹的赛场。

他周边的围观者忽然露出惊恐的神色,还有人惊叫。这使得拉达曼提斯回头,看见一杆枪向他刺来。

在与他接触之前,长枪忽然偏转,被外来的力量强行冲撞到另一方,滚落地面,旁边还掉落下一把短刀。

混迹在人群中的异乡人吹了个口哨,跨出人群到赛场上捡回他的刀,塞在腰带里,背着手对拉达曼提斯道:“真是好不小心啊,特洛伊的大勇士。”

这个异乡人突如其来地出现,又不落痕迹地混入人群里离开了。

评论 ( 7 )
热度 ( 3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辞痴绝驻黄昏(qq空间版) | Powered by LOFTER